九州汇景
   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汇景
九州汇景
一种具有熟食能量计量功能的餐盘
2018/09/25 浏览次数:

 

2018年921日,一种具有熟食能量计量功能的餐盘在浙江省舟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问世。此技术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由舟山医院支社社员、舟山市疾控中心高级专家方跃伟研制。

 

这种餐盘设置有6个凹槽,具有不同的容积和形状,凹槽内刻写的食物名称和食物交换份数,显示了该凹槽盛放相应食物时的能量值。左侧的三个凹槽还兼有估测馒头和水果食物交换份份数的功能,详细可见右侧筷槽中的文字。水果直径接近上边空挡的为0.5份,接近左下圆凹槽的为1份。


此餐盘尤其适合糖尿病患者和肥胖者控制饮食使用。此餐盘的使用说明书由2个国家专利技术支持,1个是个性化的每日膳食食物交换份数快速查表估算,另1个是根据不同能量级食物交换份数,提供一日三餐的食谱。患者可以根据一日三餐的食谱,选取合适的凹槽盛放相应的食物,即可进行饮食控制和平衡膳食。


 

上图是一个身高177厘米,体重81千克,从事轻体力工作糖尿病患者的中餐实施案例。该患者根据查表可以每天摄入20个食物交换份的食物,约1800大卡热量。20个食物交换份能量级中餐食谱,主食是4份,蔬菜是0.5份,蛋白质类食物是1.5份,油脂0.5份,热量约590大卡,包括看不见的油脂0.5份,火腿肠和贻贝1份,梅童鱼0.5份,土豆1份,杂粮饭3份,花菜和香菇0.5份,共9种食物。为了增加饱腹感,这里把1份主食换成了土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