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汇景
   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汇景
九州汇景
走马观花看六横
2015/03/10 浏览次数:
      在机关工作十多年,经常听人们讲起六横,见过、听过的六横籍俊杰翘楚毛有几十人,报纸上也经常看到关于六横开发区建设的报道,印象不错。前几年科普下乡曾去过一次,来去匆匆,没有多少印象。今年九月市政协开展“五水共治”监督活动,九三学社界别的政协委员到六横兜了一圈,还在岛上住了一个晚上,同行又有几位在本岛工作的六横人介绍,对六横热火朝天的新区气象感触颇深。

                                                大气六横

      六横全岛陆地面积121平方公里,是舟山第三大岛。岛上山丘少,平地多,传说依次有6座山丘横亘其间,六横之名或由此而来。六横岛港湾优良,深水岸线颇多,比如中远船厂基地所在的蟑螂山港湾,看上去风平浪静,几米开外就是几十米深,怪不得传说中六横有七嘴八湾,小心行得万年船呀。常言道:“金塘山包地,六横地包山”。六横耕地面积不少,过去这里是普陀区主要的现代渔农业基地,“富六横”早有耳闻。据同行的农业专家老汪讲,六十年代番薯大面积丰产,劳模胡氏兄弟曾到省城大学里传授经验,六横棉花也是舟山首屈一指的。棉花耐盐碱,盐碱地的棉花花色洁白,不仅质量好而且产量也很高,为了盐碱地改良就需要种植棉花、大麦等耐盐碱作物,起码需要二三年时间,之后才能种植蔬菜水果等。海滨盐碱地多,曾几何时,朱家尖也有大面积的棉田。
      进入21世纪,伴随着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浙能六横电厂、舟山亚泰船舶修造工程有限公司落户,传统产业结构迅速升级,原有的鑫亚船厂、龙山船厂也实现了跨越。大岛建,小岛迁,凉潭岛等附近小岛居民整体搬迁到六横岛,居民拆迁异地安置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也让六横集聚了人气财气。凉潭岛武钢矿砂中转项目的落户,海岛深水港口城市初见雏形,从巴西、澳大利亚等地运来的铁矿将在这里分装到小吨位的船只,然后通过长江运到武汉。舟山水水中转的优势,让武钢拥有大通道,中国的六横,世界的六横,六横目前陆路交通虽然还不大方便,深水良港却可以通江达海,走向世界。
      六横电厂规划建设4台10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第一期工程2台煤电一体化机组竣工投产,其中1号机组是全国首台百万千瓦级“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产”超低排放的新建机组,在国内火力发电厂中率先引进湿式电除尘先进技术,成为国家环保部的环保示范项目。不久前还缺水少电的边缘海岛反向输电给大陆,正在成为能源基地。
      海水淡化解决了“远水不解近渴的难题”。六横海水淡化项目总投资7.4亿元,占地面积约85亩,是我国最大的海水淡化项目之一。项目分四期实施,一期工程总投资1.7亿元,日产淡化水2万吨,已于2012年完工并投入使用,目前已向六横全岛供淡化水400多万吨。二期工程总投资1.3亿元,日产淡化水3万吨,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8000多万元,首台1.25万吨机组是迄今为止全国单机容量最大的机组,2014年8月22日已成功“出水”,并通过省科技厅专家组的验收。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六横水务有限公司将适时启动三期和四期5万吨规模的海水淡化项目。
     日前,位于普陀区虾峙西白莲岛的船舶修造工程也用上了来自六横岛上送来的水源。水务公司处理的淡化水不仅能够保证六横岛上居民生活、工业的用水,还将从根本上解决周边虾峙及湖泥、西白莲、金钵孟四个岛上2.2万居民生活及生产用水。

                                                洋气六横

      2004年,舟山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落户六横龙山,2008年舟山亚泰船舶修造工程有限公司成立,加上原有的鑫亚船舶修造有限公司、龙山船厂有限公司,现在龙山区域大型船舶修造企业已发展到多家,每年要接纳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希腊、荷兰等多个国家的大型船舶到这里来修造。以往,六横岛上根本看不到外国人,而现在六横人常常可以与外国朋友聊天、交流,岛上掀起了英语热。为帮助众多生意人同老外打交道,六横成校、妇联还举办过实用英语培训班,老板娘也会有板有眼地说“welcome to liuheng”(欢迎来到六横)。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照的时候,在舟山普陀区六横岛上,龙山社区酒吧一条街就会吸引众多外国客人的光顾。外国客人比较喜欢在酒吧里喝点酒,当初龙山街道只有几家烟酒商店,没有像样的酒吧。为此,六横人抓住契机,纷纷在龙山地区开起了酒吧,慢慢地龙山西浪咀拆迁安置小区附近就成了酒吧一条街。在经历了几年的优胜劣汰后,龙山的酒吧一条街现拥有近20家各具特色的酒吧。
      峧头正在建设的港城大厦高26层,屋顶从正面看呈叠加的三个三角形,高低错落,是集商场、宾馆、餐饮、娱乐等于一体的港城标杆建筑,预算投资近一个亿。新古典主义与现代主义相结合的建筑形式,将使该大厦成为六横的标杆建筑。即使建在大上海这幢楼宇也不落伍,港城大厦已基本完成约占总工程量30%的地下施工。大厦主楼施工到第五层,裙楼一层刚建设完毕,开始第二层施工,预计2015年3月主体工程可结顶。
      台门码头附近有一座东鸿大酒店,正三星级酒店,2005年5月1日正式开业,这座酒店生意特好,是接待来六横修造船的外国船员和外来商务人员的特色酒店。建筑外观主体呈浅蓝灰色,上面一层分别配红色和姜黄色,一楼二楼通体作为裙楼,配拱型窗户高挑大气,这样的建筑风格在定海也不多见,体现了六横人的国际视野。

                                               宜居六横

     近年来六横交通越来越发达,岛上4座隧道相继开通,海岛公路成环成网。岛上红绿灯不多,开车绕岛一周用不了一个小时, 相比大陆和本岛车不算多。车子少 ,海岛空气流动又快,加之岛上植被保护得很好,可谓山清水秀,空气比舟山本岛还要新鲜,同行者感叹,可惜空气不能打包带走。
     六横全岛61条河道121公里,已落实保洁人员68人,实施常态化长效保洁管理,实行河长制。岛上最大水库五星水库水质清澈透明,无异味,沿岸花草自然生长。
     早餐前到台门农贸市场逛一圈,海鲜蔬菜肉类应有尽有,比一般的小城镇丰富得多,颇有小城市的味道,六横老兄购买力和生活水平还蛮高,整齐划一的摊位、干净整洁的环境,是舟山市海岛渔农村第一家按三星级标准改造的综合市场。蔬菜市场城乡一体化在这里提前实现了。
     除了农贸市场,岛山还有两家大型超市。六横华之友超市是舟山迄今为止最大的地下超市,面积11000多平方米,一楼为数码产品超市,地下室开设大型超市,另有服装、眼镜、工艺、家电、餐饮、茶室、花卉等店铺,配有1800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能一次性停放60辆私家车。
     六横镇峧头的“家乐惠”综合性大型超市是迄今为止六横岛上最大的综合性超市。在这里买的蔬菜比较新鲜,价格合理,购物环境也很不错,“家乐惠”超市由润都置业有限公司投资6000多万开发建设,总面积4200多平方米。该超市商品涵盖活鲜、干活水产品、肉类、豆制品、蔬菜、干果、水果、粮油、熟制品、酒类以及日用商品等,基本满足居民一站式服务需求。生活好足了,不少空巢老人不肯离开六横去沈家门或定海居住。

                                                宜业六横

     马路两旁住宅小区拔地而起,绿化、物业、停车位样样向舟山本岛看齐。有的偏远小岛整体搬迁,“大岛建、小岛迁”,小岛人口向中心城镇集聚,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崭新新的楼房,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提前进入小康社会的节奏。
    过去六横人往外走,如今外地人大量涌入六横。陪同我们参观中远六横船厂的小伙子来自山东,如今已成为六横女婿,爱情结出硕果。伴随着六横的开发开放,几年间,不少专业技术人员成家立业,扎根六横,已经成为海岛建设的主力军。六横房子价格比本岛便宜,每平方米便宜几千块,不少职工收入比本岛还要高,居民幸福指数还不错。有点遗憾的是教育、卫生条件与舟山本岛比还有不少差距,但一向重视教育、勤奋好学的六横人正在努力追赶。
     2010年3月,六横中学开始与浙江省普陀中学合作办学,并加挂“普陀中学六横分校”,教育服务均等化进程加快。六横中学师资队伍结构正在改善,新近吸引了研究生来校任教,将逐步解决船舶港口物流企业员工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稳定专业技术人员队伍,为新区发展注入活力。
     舟山发展看六横。据管委会领导介绍,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背景下,六横将打造成为“国际化、现代化综合性临港产业岛和舟山南部新城”。小郭巨围垦二期工程竣工后,六横将增加近20平方公里的面积,为海洋产业集聚拓展更大的空间。展望未来,随着六横连岛工程启动,南部新城将迅速崛起,六横的旅游资源,龙头跳、砚瓦岛等也将纳入全景普陀大格局,特别是工业旅游和科技人文旅游资源的优势将得以充分发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