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汇景
   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汇景
九州汇景
台湾见闻
2011/03/23 浏览次数:

20111512日,应中华工商经贸科技发展协会的邀请,我随浙江省科技考察团去宝岛台湾进行科技交流与考察。短短的八天时间,我们领略了台湾迷人的风情和浓郁的文化,重点考察了台湾的科技博物馆事业发展现状,虽然是走马观花,却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国立故宫博物院

去台前,朋友们告诉我,台湾论高楼大厦,比不了大陆的北京、上海;论自然景观,也大多不如大陆的好,最值得一看的就是故宫博物院里面的珍宝了,每一件都是国宝级的原件、真迹。因此,去台的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直奔台北故宫博物院。资深的讲解员告诉我们,1925年,曾经是中国明清二代皇宫的紫禁城被更名为“故宫博物院”。从1933后起,为避战火,故宫博物院一部分珍贵文物几经辗转最后迁往台湾。为了保存和展示这批文物,1965年,在台北建立了台北故宫博物院,与北京的故宫博物院隔海相望,形成一个国家二个故宫博物院的局面。目前,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150万件,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65万件,其中90%以上来自北京的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艺术珍品中,有中国彩瓷烧制史上最美丽的作品康熙朗窑红觚、乾隆的珐琅彩山水楼阁碗、传世最精美的东汉玉辟邪、良渚文化的玉琮、中国书画史上的精品——富春山居图,镇馆之宝——西周毛公鼎、翠玉白菜、肉形石,精美的宋元瓷器---汝窑无纹水仙盘、定窑婴儿枕,从日本追讨回来的木镂雕镶翠玉屏风,更有文渊阁《四库全书》、著名的“南京条约”和蜚声海内外的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而这些也不过是65万件藏品中的冰山一角。行程安排只有二小时,我们只能放弃午饭,抓紧时间观赏。在现代高科技的支持下,我们面对这些传世国宝,感慨中华文化的薪火相传并不以海峡两岸的阻隔而停止,今天又呈现出独具魅力的现代色彩。

台北故宫博物院已成为台湾最重要的中华文化传播和教育基地,改变了中国文化分布格局,收藏的这些艺术珍宝散发出的艺术和人文精神深深地影响着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台湾的科技博物馆

这次访台交流,我们重点考察了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和国立科学工艺博物馆,与台湾的科技工作者进行了交流,增进了了解,建立了友谊。安排的参观活动,使我们对台湾科技博物馆事业的建设与发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台湾在近15年中,自然科学类的博物馆就新建了7座,每座博物馆规模都很大,投资均为5O9O亿元新台币,每个馆年运行经费45亿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亿多元)。新馆的建设在布局上比较合理,分布于台北、台中、台南等地。各个博物馆不仅名称不同,而且分工明确,内容不重复,各具特色。在台湾,学校和博物馆是最好的建筑,具有强烈的艺术感和时代感。我们参观的科工馆于1997年建成,投资73亿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约19亿元),占地面积和建筑规模居世界第二,亚洲第一。馆内陈列展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高新技术广泛应用。观众参与的互动项目很多,而且寓意深刻,深受观众的欢迎, 每年观众均在100300万人次之间。台湾科技馆除展厅的展示教育外,还成立有教育中心等延伸教育的机构。教育中心根据科技的发展和观众的兴趣,举办各种培训班,开展科普教育。最重要的是自然科学类博物馆隶属于台湾“教育部”管辖,因此,馆校如同一家,联系紧密,且赋予科技博物馆许多教育职能。

    还有三点给我们印象深刻:一是科技博物馆的员工多半都具有博士学位,讲解员的学位都是本科和硕士毕业。学识、能力、敬业、英语等素质都较高。他们在博物馆所获得的职位要经过严格的考核。他们都很年轻,充满了活力,富于创新精神,使科技博物馆的水平不断提高。二是台湾公众热心科技博物馆事业,如科工馆有正式职工100余人,但是义工(志愿者)800多人,大多数是退休人员,或是尚未找到工作的年轻人。他们不要报酬,甘心情愿地为博物馆服务,得到的待遇是可以参加馆内的各种活动。这些义工在博物馆里发挥了很大作用,受到人们的尊敬。三是台湾科技博物馆的社会化程度很高。科技博物馆的陈列,采取国际招标,这样的展览自然拥有世界先进水平。运行中,一半以上的工作由社会服务机构承担,保安、保洁、电梯、消防,专业规范,服务质量较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